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搭建六大文化平台 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开展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的先进理念,不断挖掘检察文化的深刻内涵,提炼出了“公正严明,坚定如山;执法为民,胸襟如海;务实清廉,严谨如关”的山海关检察文化精髓。搭建六大文化平台,为凝聚检心检力、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全院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搭建执法文化平台,彰显正义促和谐。

  公平正义是执法文化的灵魂和核心。我院坚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搭建检民“连心桥”,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积极倡导理性、平和、文明的执法理念,开创出“阳光公诉”、“人文反贪”、“文明接待”、“和谐侦监”等山海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独特“品牌”。

  发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职责。查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贪污渎职案件,近年来,查办了区保险事业管理处副主任王国丰、秦皇岛市商业银行山海关支行系统维护员向旭明相互勾结、贪污社保资金190余万元的特大案件。查办了高检院指定我院管辖的辽宁省盘锦市公安局危管队队长孙广军玩忽职守案。2012年查办的赵秀斌贪污占地补偿款案入选省院“十大精品案”,有效的维护了公平正义,树立了检威。

  开展青少年维权帮教活动,被授予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未检部门开展法制情景剧进校园活动,为法制教育赋予新的形式。预防部门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的“做我的好榜样—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起到很好的宣教效果。

  二、搭建学习文化平台,打造铁军强队伍

  明确方向,突出主题,以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干警的素能,是山海关区院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开展检察长讲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会等活动,提高干警的政治理论修养。开设“山检讲坛”,举办业务比武、岗位练兵、“案例研讨”及“检察读书月”、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干警学习的动力。我院充分发挥文化的渗透、引导作用,活化教育形式和载体,通过开展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甲申史鉴馆、长城博物馆,引导干警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图书阅览室,根据干警需求订购书籍资料,为干警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我院开垦的“检察菜园”是引导干警牢记“两个务必”的教育实践基地,让干警在艰辛的劳动中体会到民之不易,增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自觉性。

  三、搭建廉政文化平台,促进廉洁树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廉政教育在山检俯拾皆是。院子里干警亲自栽种的郁郁葱葱的“纪念林”提醒着干警“根牢才能叶茂”,大厅电子屏、楼梯台阶、楼道走廊到处可见廉政格言,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熏陶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检察官誓词、朗诵经典著作及举办“敲警钟日”、签订《廉政责任状》、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提醒干警要廉洁自律。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等活动,潜移默化的增强干警的廉洁意识。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的局势让廉政文化之风吹遍山检的每个角落,实现了自恢复建院三十年来无违法违纪的纪录。

  四、搭建服务文化平台,践行宗旨赢民心

  我院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勤政廉政、服务群众的强劲动力和具体成果。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六一节与特教学校聋哑儿童联谊、为帮扶村义务修路、爱心妈妈、与残疾家庭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活动,增强干警的宗旨观念和亲民意识,彰显检察官的为民情怀。检察官深入田间地头、集市村落、社区街道讲解法律知识,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使检察职能深入人心。为实现检力前移、延伸法律监督和服务触角,设立了孟姜镇涉农检察室,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五、搭建管理文化平台,激励人心聚合力

  在队伍的管理上,院党组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干警的冷暖记在心头。努力为干警营造“我是快乐山检人”的温暖氛围:设置“应急哨”,经常性的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为每名干警订购生日蛋糕和鲜花,组织干警体检,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班子成员在院门口迎接干警上班,除夕之夜,检察长与值班干警一起吃饺子、放鞭炮,辞旧迎新。点滴的关怀拉近了班子与干警的距离,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我院将“快乐检察”的理念延伸到八小时工作以外,开辟健身房、瑜伽室、图书阅览室,陶冶干警情操。组建篮球队、检察文学社等文体活动小团队,提升干警的文化品位。开展迎新春联欢会,演讲征文摄影比赛、拓展训练、二十公里远足拉练等活动,潜移默化的激励干警的进取心和向心力。

  在队伍管理上,注重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和使用,2009年至今,我院新进干警18名,其中研究生10人,本科8人,为加快青年干警的成长步伐,制定实施了《“A+B+C”岗位培养模式实施办法》,加速了青年干警成长的步伐。2012年以来,新进青年干警中,两人被评为全市“十佳公诉人”、一人被评为全市“优秀侦查员”、三人入选全市检察理论人才库、一人入选全省理论人才库,三人组成的代表队在在全市检察机关新刑诉法知识竞赛中获团体第二名,一名干警获个人第二名,并参加全省新刑诉法知识竞赛。2013年共举办两次公开竞岗活动,新进18名干警中有11人通过公开竞岗步入中层工作岗位,大大提升了青年干警奉献山检的激情和自觉性。

  六、搭建环境文化平台,塑造品味润人心

  我院努力为干警营造清新高雅的工作环境。合理摆布环境文化资源,将办公大楼作为主体,把以检察官纪念林为主体的“五爱园”和以长青松柏、文化刻石为主体的“德风园”作为左右两翼,以院内国旗,外“法”、 内“和”字巨石影壁、办公楼大厅内“清新高雅之风扑面,公平正义之气满堂”的楹联为中轴线,形成了前有文化园林、中有办公楼宇、后有“检察菜园”园囿的“主体两翼、左辅右弼,一线贯穿,前迎后合”总体布局。

  2013年我院对办公楼内的检察文化进行了二次提升,从内容和形式上对原有的文化符号进行了充实和提高。打造了有各自文化主题的五条检察文化长廊,楼宇内,笑脸墙、时光轴、文化角、党建廉政文化长廊、警示文化台阶、摄影墙山检梦展板等景观为干警营造了品位高雅、清新和谐的环境,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于润物无声中引导干警动静有矩、行止有方、活得精神、干得愉快。

  依托文化建设平台,山海关区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近年来,先后获得河北省模范检察院、河北省先进检察院、秦皇岛市红旗党总支等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十多项。2013年我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项项荣誉是对山检过去的肯定,也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山检人将继续以文化建设为载体,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民法典
机关党建
新浪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信
山海关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