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构建特色检察文化 反哺检察事业发展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山海关区院一贯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发掘检察文化的深刻内涵,积极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创新途径,突出体系、特色和功能三个概念,找准支撑点、着力点和归结点,全力打造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山检文化品牌。实践中,我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找准支撑点,明确总体思路,探索检察文化体系的构建。

  体系建设是使检察文化更具有系统性和涵盖性的保证,是检察文化建设的支撑点。而确立其理念、明确其思路是首要的。为此,我院党组认真进行研究论证,形成了本院检察文化建设的共同理念和价值追求,明确了我院检察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学习型检察院”的创建和检察职业道德建设为主线,以营造与我院相契合的特色检察文化为基点,努力实现履行检察职能的需求与检察文化、检察队伍法律素养的提升与检察文化、地方历史文化的特色与检察文化、时代发展进步的特征与检察文化的“四个契合”,以发挥特色检察文化的反哺功能为重点,突出检察文化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服务的功能,构建以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为内涵,以执法文化、形象文化、团队文化、管理文化、环境文化、业余文化为的表现形式的“六大特色子文化体系”,形成“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有针对性的检察文化双层导向格局。从而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上,初步形成了以构建独具山海关特色的检察文化为灵魂支撑、以具有直接指向性的特色子文化为基础,发挥双层导向功能的检察文化建设体系。

  二、找准着力点,坚持“四个契合”,突出文化建设的山海关检察特色。

  宏观的检察文化目标必须与具体的检察机关相契合,才能发挥具体、实际的反哺和导向效果。因此,我院坚持把检察职能和工作实际、本地区的社会环境、社会发展步伐与检察文化的相互契合,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着力点。让检察文化建设面向本院检察工作现状,面向本地区社会生产、生活实际,面向社会发展方向和趋势,面向检察文化理论探讨,使检察文化具有适宜性、时代性、指向性和理论性特征,形成了具有山海关特色的检察文化。

  (一)坚持履行检察职能的需要与检察文化相契合,强化检察文化的指向性。我院牢牢把握检察文化反映检察机关的宗旨和形象及其检察官特殊群体的价值取向、执法理念、道德规范、行为方式和精神风貌的本质特征,坚持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目的,紧密契合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需要,充分运用检察文化的力量为检察实践活动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二)坚持检察队伍法律素养提升与检察文化相契合,深化检察文化的理论性和学习性。我院积极吸收法律文化公平、正义、效率、秩序等价值理念,提升检察文化的理论高度,将检察文化建设深入到法律文化层面,提升广大干警的法律专业素养,增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三)坚持地方特色与检察文化相契合,增强检察文化建设的适宜性。一是传承长城文化,深入发掘山、海、关的独特检察文化价值。提炼出“公正严明,坚定如山;执法为民,胸襟如海;务实清廉,严谨如关”的山海关检察文化理念。二是承继山海关历史人物道德品格,提高干警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念。小小山海关,历史大舞台。我院将诸多历史人物英勇顽强、无私奉公的精神传承,作为培育干警公正执法、秉公廉洁意识的有益资源,加以萃取利用。

  (四)坚持时代特征与检察文化相契合,赋予检察文化以时代性。我院坚持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根据形势需要不断更新理念、改进举措,完善检察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载体,保证了检察文化建设与时俱进,随着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不断获取文化精髓和生命力。

  坚持“四个契合”的检察文化建设,以忠诚、公正为内在价值取向,目标在于“内强”检察队伍专业素质,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清廉、文明为外在价值取向,目标在于“外树”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提升执法公信力。内在与外在相互联系,从而形成了具有山海关特色的内外双层检察文化体系。其具有指向性、理论性、适宜性和时代性的特征,将检察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三、找准归结点,形成指向性明确的“六大”检察文化建设格局,积极发挥检察文化的反哺功能。

  我院找准检察文化建设的归结点,将“六大”文化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具体的内容,保持检察文化内容的鲜活和生命力,充分发挥内、外双层导向作用,逐步形成协调统一、相互促进,指向性明确的检察文化体系。

  (一)提升检察官的素质和能力,积极开展以公平正义为灵魂的执法文化建设。公平正义是检察文化的灵魂。我院注重运用检察文化特有的历史创造和精神记忆,特有的生存方式和渗透途径,铸造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切实担负起维护和实现全社会的公平正义的历史责任。我院注重干警职业素能的提升,积极倡导先进的执法理念,开创出“阳光公诉”、“ 人文反贪”、“文明接待”、“和谐侦监”等山海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独特“品牌”,在案件当事人面前、在求助群众中间、在公法业务协作中体现出检察机关与众不同的人本文化气息。

  (二)培养检察官的气质和精神,大力倡导以职业道德为核心的形象文化。检察职业道德,是检察文化的核心。我院坚持以检察文化滋养职业道德。通过坚持周一升旗和宣誓活动,开垦牢记“两个务必”的“检察菜园”,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为推动职业道德教育提供有益载体。使干警不仅具备高尚的人品、宽广的情怀,而且牢固地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自觉性,树立起检察机关良好的执法形象。

  (三)培育“主人翁精神”,注重以团结奉献为追求的团队文化建设。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是检察文化的精髓。我院着力培育以“我是山检人,院兴我荣、院衰我耻”为基本内涵的主人翁意识形态。营造宽松、民主、祥和的工作氛围,调动和发挥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焕发出干警的活力和潜力,凝聚起队伍向心力,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激发起干警奋发向上的进取心和攻坚克难的斗志。

  (四)重视人的感受,推进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建设。重视人的感受,是检察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在我院,检察长每个除夕之夜都要带上饺子、炮竹陪值班干警过年,全体班子成员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都要在院门口迎侯干警送去祝福,为每位干警庆祝生日,为干警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积极为干警解决职级待遇问题等等,努力在全院上下营造一个尊重人、塑造人、信任人、关心人,清新和谐、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

  (五)推进品味高雅、清新和谐的环境文化建设。我院着力在机关内营造出优美有形的物质环境和和谐无形的人文环境,和谐自然之风浑然天成,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单位。形成了“主体两翼、左辅右弼,一线贯穿,前迎后合”环境文化总体布局和主题鲜明的“五横两纵”楼宇文化布局,让干警动静有矩、行止有方、活得精神、干得愉快,让踏进山检大门的每一个人,都能立刻感受到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
   (六)丰富检察官的文体生活,促进以健康向上为基调的业余文化建设。我院有意识地倡导健康、和谐、文明的生活方式,经常化地组织干警体检,向干警赠送健康书籍,开辟了健身房、心理减压室,定期举办文体活动,提升干警文化品味。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业余文化建设,让干警们远离牌桌、酒桌,多了书卷之气,少了鲁莽之风,从而树立起健康、文明、高素质的检察官群体形象。

  我院坚持“四个契合”,确立内外双层的价值理念,涵盖具有直接指向性的“六大”文化内涵,形成了具有山海关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有效发挥了检察文化反哺功能。但是,还存在着检察文化建设机制不够健全、检察文化内涵和文化形式还有待深入挖掘和完善等诸多不足。今后,我院将在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在完善中前进,不断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进而推动山海关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聚焦民法典
机关党建
新浪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信
山海关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