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依托检察文化平台 推进基层院建设科学发展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的先进理念,依托精心培育的检察文化平台,积极探索基层院建设的路径。坚持用健康有益的活动占领干警思想文化阵地,用有声有色的检察文化元素代替传统的简单说教和理论灌输,将正面教育渗透到检察干警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干警的政治信念、培育高尚的职业情操和优良的人格品质,初步构建了具有山检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形成了风气正、心气顺、干劲足、作风实的工作局面,推进了基层院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依托文化育检平台,积极探索职业化建设的途径

  我院高度重视文化育检工作,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提出了“以人为本,快乐检察”的管理理念,把大力开展文化育检工作作为切入点,从细节做起,构建尊重干警、关心干警、理解干警、帮助干警的人文环境,营造有利于检察干警身心健康、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2010年,院党组确立了依托检察文化平台推进基层院建设的发展思路,通过不断挖掘检察文化的深刻内涵,提炼出“公正严明,坚定如山;执法为民,胸襟如海;务实清廉,严谨如关”的山海关检察文化理念,坚持把文化建设融入各项日常工作,提升检察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了检察工作不断科学发展。

  一是文化育检,提升队伍职业理想道德水平。发挥检察文化的导向、渗透作用,实现政治思想工作与检察文化建设的深度融合。开展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诚教育;在重大节日和干部任职、晋升时举行升旗仪式或宣誓活动,用简约而装严的仪式唤起干警内心深处的使命感、责任感;每年的清明节,徒步前往烈士陵园祭扫,缅怀先烈、宣誓励志;每年“七一”,都举行“颂歌献给党”诗歌散文朗诵会,表达检察干警坚定跟党走的决心;每年“八一”,举行军转干部座谈联谊,回顾军旅生涯,奉献检察事业;把入党誓词、检察官誓词制作成红色版画悬挂在办公楼的墙壁上,激励干警将检察职业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垦出两亩“检察官菜园”,作为“两个务必”的教育实践基地,让干警体会汗滴禾下土的稼穑艰辛,增进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干警亲手培育“检察官纪念林”,作为见证历史、记录成长的永久留念;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从我做起”签名承诺、镌刻检察文化石等活动,不断增强干警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职业意识和责任。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钱来购置健身器械,开辟了健身房、设置心理减压室、综合阅览室,以缓解干警工作压力和心理疲劳,愉悦身心;组建起摄影书画小组、篮球队、乒乓球队等文体活动小团队,定期开展素质拓展、远足拉练、联谊比赛等文体活动,凝聚团队力量,熔炼团队精神。从细节上关心干警生活,检察长每个除夕之夜都要带上饺子、炮竹陪值班干警过年,全体班子成员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都要在院门口迎候干警,送上祝福。长期开展“我与山检共成长”活动,将真实记录着一年工作、学习画面的光盘送给每位干警,留作人生经历的珍贵史料。

  二是素质强检,提升队伍职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大力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制定了鼓励和督促干警学习的具体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开设“山检讲坛”,通过年轻干警列席检委会、经常性地举办每人讲一堂业务课、每案一总结、每庭一讲评、每月案例研讨、法律文书大家评、微机录入比赛等各种有针对性的岗位练兵与业务培训活动,搭建展示、交流、促进的平台,全面提升检察官职业素养水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检察读书月”活动,举办专题报告会、青年干警座谈会,选派干警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技能考核和比赛,使干警从实际工作中充实知识,从具体案件总结中增长才干,有效地提高了案件质量和执法的规范性。积极倡导理性、平和、文明的执法理念,积极打造“阳光公诉”、“和谐侦监”、“文明接待”、“人文反贪”等具有山检特色的法律监督品牌,在执法活动中展现出检察官与众不同的职业文化气息。

  三是人才兴检,提升队伍的管理水。院党组把以人为本理念贯彻到实际行动中,不论是检察业务,队伍建设,院务管理,在决策中充分重视干警的感受,广泛听取干警的意见和建议,使院里的决策、管理能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实行全面竞岗轮岗的选拔任用模式和岗位目标责任制,为干警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在管理理念上,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培育“我是山检人,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追求团结奉献的价值目标,在全院上下营造出了一个尊重人、塑造人、信任人、关心人,清新和谐、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积极培养、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办公楼大厅设立明星榜,对在检察工作中取得优异业绩的 “明星团队”予以公开表彰,营造了学先进、做表率、创佳绩的浓厚氛围,有力提升了该院各项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固本强基谋发展,基层院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积极争取上级院和区委、政府对加快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公开招录,2006年至今,已有13名(平均年龄25岁,法学硕士6人)高层次优秀人才入院,检察官空编、断层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突破了制约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大胆创新,对新招录人员实行 “A、B、C三岗培养机制”,通过基本岗位、辅助岗位和研习岗位的多角色转换实践,为新人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机会,达到拓展知识面、挖掘潜力、提升能力的目的,加速了复合型、专门型人才成长,促进了“人才兴检”、“人才强检”发展格局的形成,

  院党组抢抓机遇,把完成“两房建设”任务视为历史使命,克服重重困难,于2007年建成了3600余平米的现代化办公办案用房,“两房建设”完成后,院党组提出创建绿色和谐机关,干警们以院为家,自己动手绿化美化办公环境,合理摆布文化资源,形成了前有文化园林、中有办公楼宇、后有“检察菜园”的总体布局,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单位”。品位高雅、清新和谐的环境文化建设,让干警动静有矩、行止有方、活得精神、干得愉快。市委领导先后到我院视察指导工作,对我院在清贫艰苦的条件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搞检察文化建设的做法给予较高评价。今年六月全省政法队伍职业化建设现场会在秦皇岛市召开,作为全省职业化建设唯一基层试点检察院,与会领导参观视察了我院职业化建设工作并给与了较高评价。

  三、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检察文化活动,使检察人员的职业理念得到进一步加强,职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职业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职业形象得到进一步改观,有效地促进和推动了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较好地担负起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职责。

  在“古城保护开发”、“农村新民居建设工程”、“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中设立检察工作站,不断拓展为中心工作服务的途径,被省院推广;实现了在政府采购领域实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准入制度、在区委党校创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两项“全省首创”;与中铁山桥集团联合开展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专项预防,山桥集团廉政建设的情况在润扬、苏通两座大桥的招标中获得加分,战胜其它竞争对手一举中标。

  我院找到了服务“第一要务”的最佳结合点,检察工作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凸显,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党委、政府支持。在一年一度的人代会上,检察工作报告连续七年获全票通过;在我院的“两房”建设中,区委、区政府无偿在最好的开发地段划拨了10亩地,作为我院办公楼的建设用地;在建设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拨付给我院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2009年,区委一次性为我院解决了11名检察官科级、副科级职级待遇问题;2011年又解决了3名干警主任科员、副科级检察员的职级待遇问题,同年11月,区政府将“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专项业务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秦皇岛市山海关人民检察院的基层院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先后获得“全市红旗党总支”、秦皇岛市文明单位,全市“十佳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全市政法系统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政法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全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模范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计财装备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相继涌现出奥运会火炬手、省院一等功荣立者、“全省十佳公诉人”、“优秀青年卫士”、秦皇岛市劳动模范等一批先进典型。 1998年至2011年连续13年被评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建院28年干警无违法违纪,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的职业形象。

  
聚焦民法典
机关党建
新浪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信
山海关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