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年轻,更要有为——参加全区政法系统青年干警培训班有感
时间:2016-07-21  作者:王 宁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政法系统的一名青年干警,我有幸聆听了市委党校张永侠教授主讲的题为《学讲话 强信仰 做合格干警》的讲座,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授课,让我认识到了作为青年干警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干警是生力军,面对瞬息万变的形势和繁杂的工作,我们要具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逊姿态,才能做到真正的年轻而又有为。

通过培训,我认识到,做到年轻有为,有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油”“充电”。 古人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基层干警处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工作涉及广、任务多、责任大,这就要求我们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年轻干警大多刚走出校门不久,他们有朝气、有活力,工作热情高,但经验和阅历不足,为人处世、沟通交流、化解矛盾的技巧有待提高,这都要求我们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存需要。要多向书本学习,把读书、看报当做一种兴趣爱好,提高自身修养;多向同事学习,向长辈请教,提高履行岗位的业务能力;多在深入群众的实践中学习,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服务人民是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把握正确的服务导向和工作方向。

牢记服务人民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对于我们年轻基层干警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党员干部,更应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有所作为。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要牢记“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不管身在何位、身肩何职,都要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当好人民的公仆,做好基层群众的服务员,充分利用年轻干部年轻、热情、善于沟通的特点,为人民群众跑好腿、办好事、服好务。

敢于打破陈规,展现年轻干部的意气风貌。基层工作琐碎、枯燥,处理方式相对守旧。年轻干警很容易融入其中,墨守成规。要做“有为”的年轻干部,首先要突破传统束缚,敢于用自己接触到的新思想开展工作,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不能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其次要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任何工作都不会一帆风顺,特别是创新性的开展工作,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困难不是包袱是财富,不是压力是动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克服困难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增长本领、增强韧性。其次要保持年轻人特有的激情和热情。“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有激情有活力是年轻人的基本特征,年轻干部要有干事创业的劲头,工作中表现出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如初生牛犊,乳虎啸林。当前,山海关面临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作为年轻干部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和昂扬的斗志,用创新思维为山海关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要有团队合作意识,弹奏“和谐之曲”。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协作才能共赢。对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来讲,团结是一种粘合剂。我们要牢固树立团队精神和“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亲密合作,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齐心协力打造和谐团结、优质高效的执行团队。身为山检的一名成员,六年多的相处让我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一心,荣辱与共,让每个干警在体会到大家庭温暖的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也正是全院上下一心、齐头并进的这种干劲成就了今天山检的辉煌。年轻干部肩负着山海关的未来,要懂得以大局为重、博采众长,要虚怀若谷,有容人、容物、容言、容才的雅量,协调处理好与各个方面的关系,带动本单位、本部门共同演奏和谐之曲,才能做到真正的年轻有为。

 以上是我此次培训学习的一点体悟,作为年轻干警,我们要始终保持初入职时的那份纯真与激情,不为“位”而为,不为利所诱,不管身处何境,都要坚持自己的初衷,维持本真的自我,为山海关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聚焦民法典
机关党建
新浪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博
山海关检察微信
山海关检察微信
让山检梦飞翔
让山检梦飞翔
版权所有: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